Cheerful Reading

Description

企鵝醫生的心理諮商所裡門庭若市,動物們總是絡繹不絕地找他傾訴煩惱。
神奇的是,每隻愁眉苦臉的動物走進診間後,都能一展愁容、面帶微笑地走出來,
企鵝醫生如何憑著一己之力解決所有人的煩惱?他有什麼秘訣?

  不論是老少男女,人人都有煩惱,從大事到小事,各種煩死人的念頭就像揮之不去的蒼蠅,不斷困擾著我們。最令人鬱悶的是,人們習慣用堅強偽裝自己,越是微小的煩惱,越是不習慣向人訴說;或是即便想找個人好好一吐心中的苦水,身邊又有誰能耐心聆聽呢?
  
  村裡有位解憂專家企鵝醫生,每天動物們都會來找他訴苦。這天,企鵝醫生的心裡諮商所就和往常一樣,門還沒開動物們就大排長龍地在外面等候。失眠的青蛙是第一個病人,他對醫生講了好久好久,將心中所有煩悶一次傾洩,說完便開開心心地走出診間。接著,鱷魚、變色龍⋯⋯等,動物們一個接著一個地上門。

  每個動物都有各自的煩惱,青蛙一到冬天就會想睡覺、鱷魚擔心自己牙齒太多,連變色龍都覺得顏色變來變去,害自己社交時很不自在。從讀者的角度來看,這些天性使然的問題都顯得十分可笑,大可不必自尋煩惱,然而企鵝醫生卻始終平淡地傾聽,既沒有提供任何建議,也不開什麼藥方。

  可是,病人不只都能帶著笑意離開,還讚不絕口地說:「企鵝醫生知道所有問題的解答呢!」、「有企鵝醫生實在是太棒了!」讓人好奇企鵝醫生究竟有何等高明的醫術?!沒想到,每天競競業業看診的企鵝醫生,竟然藏著一個天大的秘密⋯⋯。

  本書關鍵字:煩惱、心理醫生、心理諮商、心理健康、傾聽、同理心

本書特色

  ●鼓勵讀者正視自己的心理健康,試著把煩惱說出來。

  ●透過故事能發現,一個好聆聽者的本質,不是以主觀價值提供解答,而是能耐心聆聽為對方分憂解勞。

  ●當心中有各種煩惱、不安、痛苦時,卻往往會被當作是脆弱的象徵而羞於啟齒,故事中強調心理和生理一樣,遇到問題時都需要專家協助。

  ●故事內容幽默逗趣,每個動物都各有個不可思議的煩惱,讓人為之一笑,卻能同時引人反思同理心的重要性。

  ●作者擅長構圖、用色,鮮豔的色彩與細緻的筆觸,豐富讀者的視覺與心靈。

Cheerful Reading